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

一个普通文手对热度的看法

程澈🍊:

​归归曾经说过一句话,我至今都很难忘。




那个时候AI生成同人文的小程序十分火爆,输入cp的名字,便会自动生成一段50-100字的文章。大家玩得很开心,纷纷po出结果,情节或贴切或离谱,都能博众人一笑。




归归很难过,她跟我说,tag里有那么多认真写的文章大家不看,却去看AI。​




我忽然就笑不出来了,我恍然才发觉大家看文章的目的,无非是两个字——开心。




消遣,愉悦,追求新奇,满足欲望,永远是不变的目的。在这样的大前提下,谁能给大家带来这些,谁便是大家追捧的宠儿。




说句十分残忍的话,对于热度而言,能满足以上目的的情节,也许比文手们看重的文笔要重要得多。所以在热度榜上(此处只谈论文字产出),沙雕,论坛体,阅读体,甚至是横跨几个高热度圈子的段落总结,精彩语录,时常出现,而正剧时常热度凄凉。除非这是一篇连载,除非有十分精彩的脑洞,除非是一位粉丝基础量很高的太太所写(不排除一篇文笔剧情上佳的正剧热度极高的个例,此处只谈论普遍现象)。




我当然不是在贬低任何一方,我一直相信存在即合理,只要没有人物性格的崩坏和扭曲的三观,它就可以是一篇拿出来给大家观赏的文章。任何人都可以对它进行评判,决定自己是否喜欢,决定自己是否给它按下红心或者蓝手。换句话说,热度的高低也许取决于,是否能更好地与大众需求匹配。




所以热度可以衡量一篇文章的好坏吗。




一篇高热度的文章,如果没有掺水分,它一定有吸引人的优点在,但热度低就代表写得不好吗,我想说,绝对不是!




我热爱写正剧,也热爱写沙雕,两者的热度相差很大,有时甚至能差三四倍。正剧的热度时好时坏,沙雕的热度却都很高。作者是同一个人,不存在文笔上的差异,也不存在粉丝量的差异,但后者在tag里更吃香,这说明我正剧写得不好吗?




我可以引以为傲地拿我的正剧文去参加活动的审核,去跟亲友分享,因为里面的每一句话都是我冥思苦想,细心推敲用词的结果。它也许没有那么好,却能体现我的水平。我的活动文可以写到7k或8k字,不算前期构思也要耗费我一周甚至更多的时间。然而沙雕产出却很快,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写出来一篇拿得出手的文章,甚至不需要太在意文笔,甚至只需要提前想好一个大概的剧情走向(只针对个人而言)。




但那些沙雕文,笑过也就笑过了,很少有人会翻来覆去的去读一篇沙雕文,除非它真的很经典,但一定一定会有很多人反复阅读一篇剧情流的正剧文。




在我的认知里,一篇文章好不好,要看是否有人愿意读过以后还想再读。




不需要过多的用热度衡量自己,我认为它没有资格衡量一个文手的能力,更不需要让自己陷进不自信的泥潭,写得出自己想要的东西,还不能证明自己的优秀吗。这些不是鸡汤,而是事实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,有自己的文风,有自己的用词习惯,这些是真正能成就一个人的东西。




文字背后是一个个不同的灵魂,而大家想要的东西却有着一致的特点,这是矛盾的关键点。




如果不是出于自己想写的意愿,不需要迎合大众去写自己不喜欢的东西。大家都是为爱发电,为什么要迎合别人,猜别人的喜好和心意呢?写文都不快乐了,意义又在哪里呢?




我其实不够资格说这些话,打个不太贴切的比方,如果lofter是美食一条街,我是无数店主中平平无奇一个卖章鱼丸子的,有人喜欢我的丸子,有人不喜欢。如果今天来的客人们恰好都很喜欢丸子,那我的生意就很好,如果恰好都不喜欢,我也无可奈何。我可以适当调整丸子的口味,但我不能放弃丸子去做别的生意。




因为只有做章鱼丸子我才能开心,我自己开心最重要。




我明白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,奇奇怪怪的文章多了,热度又很高,一心搞剧情的文手们自然心态会不平衡,这是人之常情,但大环境就是如此,从前是这样,以后也会是这样。只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才没有那么容易让自己难过。




我认识很多很棒的文手,她们恰好走了不那么对大众口味的路。我很心疼她们,却也佩服她们的勇气。她们始终没有弄丢自己,这样的人将来去哪里都会闪闪发光。




最后,如果屏幕前的你喜欢某一篇文章,点亮那颗心心或者蓝手吧,总还是要照顾人家老板的生意的,万一哪天老板嫌摊子实在太冷清,关店走人了,不就再也吃不到了嘛,是不是这个道理?




坚持写下去就完事儿了,奥力给!






​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我想,评论区来自不同圈子的老师们的观点,比这篇文本身更有意义。不需要给我这篇胡言乱语热度,请把热度留给你喜欢的太太。




补充几点:


1.所有看法只是我个人意见,同意沙雕等类型的文章并不低人一等,在这里只讨论热度的区别。我自己也很爱写沙雕,没有必要贬低自己。




2.沙雕,阅读体等相对来说可以更简单轻易地给大家带来快乐,这也是热度高的原因。




3.lofter不像晋江等app,它是一个同好聚集处,产粮的老师们都在为爱发电,没有什么收入,在这样的情况下得不到热度或者评论反馈真的很让人寒心,冷圈更是如此。白吃白喝人家的,又觉得好吃,连个好都不肯留下,还说自己喜欢这篇文喜欢太太,对不起,你连催更的资格都没有。




4.没有想到引起这么多老师的共鸣,自己的看法多有不周全之处,欢迎各位老师在评论区表达自己的观点,求同存异,和平共处。最后,大家都要开开心心地写文呀,是金子它总会发光的!





评论
热度(7516)
  1. 共1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嗯嗯哦 | Powered by LOFTER